C 教材





C 語言是 1972 年由 Dennis Ritchie 在貝爾實驗室,為了精善開發 UNIX 作業系統,改良當時的程式語言 B ,而發展出的程式語言。如今,許多新的程式語言也都直接或間接的受到 C 語言的影響,例如直接由 C 語言衍生出的有 C++ 、 Objective-C 、 Java 、 C# 等。


伴隨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的發表以及 C 程式的高度可移植性, C 語言受到廣大的歡迎。由於 C 語言廣泛使用在各種機器上,各式各樣的編譯器也越來越多,美國國家標準局 (ANSI) 為了避免各家編譯器對 C 語言的差異,組成一個專責規範 C 語言標準的委員會,並於 1989 年先通過 C89 ,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以及各方對 C 語言的需求與建議, 1999 年又通過了 C99 。


因此不論使用各家編譯器編譯 C 程式,大體上並不會有差異。我們在這份教材當中主要使用 GNU 開發的 GCC 作為編譯工具,直接在命令列編譯程式,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種類的整合開發環境,跨平台的如 Code::Blocks 、 Eclipse 等, MS-Windows 的如 Dev-C++ 、 Visual C++ , Mac 則有隨機附贈的 Xcode ,您可以自行選擇手邊容易取得的編譯器來編譯程式


學習程式語言,大體上可分為語法的學習以及函數庫的學習,通常是對語法稍有概念之後,就接著一點一點的學標準函數庫。我們提供數種不同的 C 語言教材,由不同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 C 語言的範疇。


當然,首先需要編譯器,我們使用 GCC 編譯所有 C 程式範例檔案,所有程式跨平台編譯均得到相同結果。大部分 UNIX-Like 作業系統都有預設安裝 GCC ,所以可以直接從命令列使用,若使用 MS-Windows 系統,可以先參考
GCC(MinGW) 的下載
GCC(MinGW) 的安裝
GCC(MinGW) 於 MS-Windows 命令列路徑的設定


若是您已經學過其他種類的程式語言,我們以 Mac 平台當例子,您可以從
C 語言快速導覽

基本概念

標記 按一下展開目錄

基本資料型態

運算式 按一下展開目錄

型態轉換

控制結構 按一下展開目錄

衍生資料型態 按一下展開目錄

宣告 按一下展開目錄

範圍規則

標頭檔

前置處理器



來直接熟悉 C 語言的語法、規則等。


若是您已經學過 C 語言,但對於標準函數庫還不是很熟悉,您可以參考
C 語言標準函數庫分類導覽

C 語言標準函數庫分類導覽 - 索引


來了解如何運用標準函數庫中的功能。


若是您沒有學過任何程式語言,或是稍有基礎,仍非相當熟練,您也可以參考
C 語言初學教材


由基本概念出發,帶領讀者開發命令列版本的通訊錄程式,使讀者能熟悉、掌握 C 語言的各個面向。


另外,我們整理了一份
C 語言線上中文資源


the end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講解的非常仔細
很值得一看
雖然會出現小小的語病~
感謝作者的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