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語言初學教材 - 目錄

我們學習電腦,一般大都只需要學會如何操作軟體,例如簡單的計算機程式




圖形使用者介面把程式以圖像的模式呈現給使用者,因此在電腦螢幕使用此計算機程式,有如操作手上的電子計算機一樣,差別是利用滑鼠取代手指,不過技術一直在演進、發展,也許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直接以手指觸控的電腦螢幕唷!嘻!


其實已經出現了,像是熱門的 iPhone 、黑莓機,和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具有觸控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或是任何可使用觸控介面的 3C 產品,包括 PDA 、 DV 、電子字典、數位相機等等。也許你會問,這些 3C 產品是電腦嗎?這答案是不需要懷疑的, 3C 產品也用到處理器、記憶體,也需要專屬的作業系統及相關程式,對,他們是電腦家族的一員,毋庸置疑。


不論圖形使用者介面,抑或觸控式介面都是方便使用者操作的介面,這樣的概念,老早隨著電腦產業的發展深植人心,電腦或是由電腦延伸出的產品就是要簡單好用,因此,現在各種軟體大多已經用圖形使用者介面或是觸控介面規劃設計,所以學習使用軟體有點像是認識哪些按鈕點下去有什麼作用,選單中陳列出的指令有哪些功能,然後滑鼠、觸控如何搭配軟體的產生效果。


幾乎任何高階程式語言都可不受限於機器,只要有屬於該機器平台的編譯器或直譯器,利用高階程式語言寫的程式都可以在該平台上執行, C 語言自然不例外。那我們該如何學習 C 語言呢?


雖然有些編譯器或直譯器的開發商提供直接用滑鼠拉出圖形介面的整合開發環境,讓寫程式的人得以快速的建立圖形介面的應用程式,雖然這樣很方便,但容易使程式語言的初學者忽略許多基本認識。例如,大多整合開發環境有平台專屬的問題,因此會給初學者不少限於某平台的印象,以為電腦就該是怎樣子,或者以為電腦只是怎樣子。


所以我們提供給初學者的教材,回歸到電腦發展之初的命令列上,也就是文字介面。所有 C 範例程式都在命令列編譯執行



我們所採用的編譯工具為 GCC ,這是個自由且跨平台的編譯器。自由的意思是您可以從網路上免費下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使用這套軟體,或是依其原始程式碼發展其他的軟體。跨平台的意思則是無論您使用 MS-Windos 、 Mac 、 Linux 、 BSD 或是其他作業系統、處理器種類等, GCC 大多有支援。


好了,接著我們來寫程式吧


認識寫程式的基本邏輯陳述


我們需要選擇程式執行的狀態


很多時候,軟體需要while (1)


將程式模組化,所以程式的執行單位


軟體執行時,實際上是將資料暫存在記憶體中


軟體總是需要時才開啟,所以關閉軟體前要把資料由記憶體到檔案 (準備中)


完成軟體版本的階段性開發,接著進入測試與除錯 (準備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