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做什麼事》 - 目錄




我們學習語言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從小不斷的聽身旁的人說話,每一種語言都有特定的語音組合方式,習慣以後,便多以模仿的方式發出聲來。慢慢的隨年紀漸增,才又多少學到些特別一點的用法,俚語、俗語甚而說話技巧。


總是一步一步來,學習外語也是一樣的,因為需要去講,去跟別人溝通、表達意見,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從而學會使用外語。凡是任何語言作為溝通表達意義的方式,這是我們身為人,只要環境許可,天生自然而然就會的,我們需要明白,手語、旗語到節奏的鼓聲,這些特別設計出作為表達的方式與語言相較,全都沒有例外,所以程式語言,人與電腦間的溝通方式,自然也不會例外。


重點是我們應該先要學會「說話」,而非學會一堆「說話技巧」,可是大部分程式語言提供給初學者的教科書,多半注重「說話技巧」,忘了先要學會怎麼說。然而「說」,其實是一件很單純的事情,我們屏除大量的「技巧」,《電腦做什麼事》以系列文章的方式,嘗試教導初學者說「程式語言」,大量的範例提供給讀者以簡單、直覺的方式學習,進而了解體會電腦背後運作的道理。


《電腦做什麼事》的規劃是以使用者與電腦間的互動模式為主軸,共分為四篇。【第壹篇 Python 基礎】從IDLE到命令列模式,IDLE為Python語言官方提供的圖形化直譯器,命令列模式則為所有原生程式語言預設的執行模式,在這一篇中,我們希望提供給讀者Python的基本概念,開始著手寫一些在命令列模式下執行的程式。


【第貳篇 跨過門檻】介紹利用Python來寫遊戲..............




讀者調查



第零篇 踏進電腦這扇門

序章 關於電腦




第壹篇 Python基礎 -- 從 IDLE 到 CLI

第一章 與直譯器互動


第二章 真假世界


第三章 設計介面


第四章 資訊隱藏


第五章 程式結構


第六章 檔案存取與例外處理


第七章 "Batteries included"


第八章 電腦模擬




第貳篇 跨過門檻 -- GUI , Pygame 模組庫

第九章 遊戲的圖形顯示


第十章 更多的例子


第十一章 乒乓球


第十二章 人工智慧




第參篇 窗外的天空 -- GUI , wxPython 模組庫

第十三章 應用程式介面設計


第十四章 簡單的文字編輯器


第十五章 Docs、Demo與wxGlade




第肆篇 打開門,迎向世界 -- Web Framwork , Django 模組庫

第十六章 動態網頁的開發框架


第十七章 網頁的應用程式


第十八章 利用樣版系統編排


第十九章 簡單的討論板


第二十章 上線測試





※ 本文同時登載於 OSSF 網站的下載中心 - PDF ※ 回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