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4.01 快速導覽 - 文件型態定義

文件型態定義 (document type definition) 為提供給瀏覽器 (browser) 的資訊,需要放在 HTML 文件的第一行。這是告訴瀏覽器此 HTML 文件使用哪個版本的 HTML 標準。



為什麼要在 HTML 文件中加入文件型態定義呢?這是因為瀏覽器會依使用 HTML 標準的版本去解讀 HTML 文件,不同版本多少會有些差異,新版本的 HTML 不見得會跟就版本相容。


例如,還在草稿階段的 HTML 5 就把 HTML 4 的許多標籤捨去,另外又增加一些新的標籤,若是在 HTML 文件中加入文件型態定義的話,瀏覽器就會知道該用哪個版本的 HTML 解譯文件。


HTML 4.01 有以下三種文件型態定義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html4/frameset.dtd">


可分為
Strict嚴格
Transitional過渡期
Frameset與過渡期相同,允許使用框架 (frame)


Strict 為嚴格的文件型態定義,係指完全按照 HTML 4.01 的標準,必要的元素及屬性均不可缺少。


Transitional 為過渡期的文件型態定義,表示此 HTML 文件可相容於之前的標準,有些已經被建議不再使用的標籤仍可使用,例如不被建議繼續使用的 <center> 或是 <font> 標籤。


Frameset 為允許使用框架的文件型態定義,表示此 HTML 文件可使用框架,亦即 <frameset> 及 <frame> 標籤。


W3C 有提供標記語言的驗證器,網址在http://validator.w3.org/



其他可驗證的網頁文件包括 XHTML 、 SMIL 、 MathML 等。


可以見到有三種驗證標記語言,分別是 URI (網址), File (檔案)或是 Direct Input (直接輸入)。我們將以下檔案 example01.html 上傳去驗證看看
<html>
<head>
<title>網頁標題</title>
</head>

<body>
<p>You ever have that feeling where you're not sure if
 you're awake or still dreaming?</p>
<p>A prison for your mind.</p>
<p>Free your mind.</p>
<p>Believe the unbelievable.</p>
<p>There is no spoon.</p>
<p>I can only show you the door, you have to walk 
through it.</p>
<p>Choice. The problem is choice.</p>
<p>Then tomorrow we may all be dead, but how would that 
be different from any other day?</p>
<p>I have dreamed a dream, but now that dream has gone 
from me.</p>
<p>Choice is an illusion, created between those with 
power, and those without.</p>
<p>Because I choose to.</p>
<p>Every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 has an end.</p>
</body>
</html>

<!-- 《程式語言教學誌》的範例程式
     http://pydoing.blogspot.com/
     檔名:example01.html
     功能:示範 HTML 4.01 標記語言的使用 
     作者:張凱慶
     時間:西元 2011 年 5 月 -->


結果如下



結果說是符合 HTML 4.01 Transitional ,嗯,有一個錯誤跟四個警告,主要是因為我們沒有在 example01.html 加入文件型態定義與文件編碼的宣告,當然,我們的例子用來示範,所以文件編寫上保持簡單,正式的網頁就該盡可能符合標準了說。



我們來試著使文件合乎標準唄!首先,第一行加入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對,沒錯,就是嚴格的文件型態定義。然後在 <head></head> 之間加入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meta /> 指定文件的編碼為 utf-8 編碼,那就再上傳一次驗證看看吧!



綠色的 successfully ,就表示 example01.html 已經是嚴格的 HTML 4.01 文件咧!


中英文術語對照
文件型態定義document type definition
瀏覽器browser
框架frame



您可以繼續參考



相關目錄
HTML 4.01 快速導覽 - 目錄
HTML, CSS 教材
首頁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