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新手之旅 V1.10 - 單元 2 - Python 的開發工具




寫 Python 程式固然可以在互動式介面中寫,測試些簡單的程式碼或程式邏輯都可以直接看到結果,可是當程式越寫越大,這時候如果仍是用互動式介面就會不太方便,不外就是要改用文字編輯器 (text editor) 或整合開發環境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 了。


每一種作業系統都有預設提供簡單的文字編輯器,例如 Mac 有「文字編輯」



MS-Windows 有「小作家」,其他 Linux 系統也有預設安裝的文字編輯器。

「文字編輯器」的缺點是沒有語法高亮度,這時候可以找顯示語法高亮度的文字編輯器,例如 Mac 系統有 Smultron



Smultron 原本是免費軟體,後來開發者斟酌收點贊助費,詳細請參考官網 Smultron - Peter Borg Apps 。 Mac 中還有各種好用的文字編輯器,在 App Store 就可以找到很多。

MS-Windows 也有很多好用的文字編輯器,其中免費開源就是 Notepad++ 了,請參考官網 Notepad++ Hmoe

至於用文字編輯器打好程式碼後要怎麼執行呢? Mac 可以用 Python Launcher 來執行程式,在程式檔案按滑鼠右鍵顯示快顯功能表,如下



點擊 Python Launcher ,就會自動載入「終端機」來執行程式


Hello World!

如果習慣命令列操作的話,就能直接在「終端機」用 python 指令執行程式


$ python hello.py
Hello World!
$

MS-Windows 系統可以快速點擊滑鼠左鍵兩次來執行程式,也可以用命令列來執行,其他 Linux 系統可能只能透過命令列來執行程式。

除了文字編輯器之外,也能用整合開發環境來寫 Python 程式,例如 Mac 的 Xcode ,倒是 Xcode 預設用 LLVM 編譯程式,因此要把編譯器 (compiler) 換成 Python 的直譯器 (interpreter)



有不少原生支援 Python 的 IDE ,不過大部分好用的只提供商業版本,例如



著名的開源 IDE Eclipse 可用同是開源的 PyDev 外掛程式,使 Eclipse 支援 Python



講到外掛程式,使用 Python 開發的文字編輯器 Editra 也有外掛程式 PyStudio ,倒是目前似乎只有支援語法檢查,兩者都還沒推出正式版就是了



此外也有提供給微軟 Visual Studio 的外掛程式 PTVS



其他開源的 IDE 包括



當然不只以上這些,上面是整理出貌似還有在更新開發的,畢竟開發出好用的軟體不是件簡單的工程。下圖為 PyCharm 的社群版截圖



要用文字編輯器加命令列或是 IDE ,這就得自己選擇了,沒有哪種一定好或一定不好,總之都是工具,找個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


the end


Python 新手之旅 V1.10 (Google Pl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