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入門指南 - 認識 MySQL 資料庫 (phpMyAdmin)

MySQL 為開放原始碼的資料庫軟體,可用 SQL 處理資料庫 (database)




存檔與使用資料庫為保存資料的兩種選擇,各有各的優缺點。例如存檔可以完全按照自己設定的方式儲存,但資料量越大的時候,載入與更新相對都越花時間。相較之下,資料庫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就需要多學資料庫的概念與處理語法囉!


MySQL 亦有服務支援的商業版本,若有相關需求可到 MySQL 官方網站查詢相關資訊,我們的目的是學習使用資料庫,因此使用開放原始碼的版本。


安裝 AppServ 的時候已經同時安裝了 MySQL 與 phpMyAdmin 。


SQL 為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的縮寫,意思是結構化查詢語言,專門用於資料庫查詢、檢索等等。


MySQL 官方提供的是命令列處理的軟體介面



不過學習這介面有點麻煩,我們索性跳過這命令列介面,利用第三方提供的 phpMyAdmin 來學習管理 MySQL 資料庫囉!首先,要到選單啟動 MySQL



其實就跟 Apache 一樣,沒有啟動 Apache 就無法將自己電腦當伺服器,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啟動 MySQL ,自然無法與資料庫連線。因此這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然後瀏覽器進入以下網址,就可以使用 phpMyAdmin 了
http://localhost/phpMyAdmin/


第一頁,就是登入帳號密碼,安裝 AppServ 就從設定過帳號 root 的密碼



如果是自己架站仍是使用 phpMyAdmin ,最好把 phpMyAdmin 的目錄名改掉,這主要是安全性問題,因為沒作更換的話,駭客就很容易猜到資料庫的網址咧!


登入後的畫面如下



root 的權限是最大的,可以使用 MySQL 的所有功能,所以使用 root 管理資料庫須格外小心,不然就用新增帳號來管理資料庫唄!下面我們繼續介紹建立新帳號


中英文術語對照
資料庫database
結構化查詢語言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您可以繼續參考
資料庫篇


相關目錄
回 PHP 入門指南
回 PHP 教材
回首頁


參考資料
http://www.phpmyadmin.net/home_page/index.php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5/en/tutorial.html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5/en/connecting-disconnectin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