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念 - 使用文字編輯器寫程式

一般來說,大部分程式語言的原始程式碼都屬於純文字文件,因此可用一般的文字編輯器進行編輯。例如以下 Java 程式

class While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j;
        
        i = 1;
        while (i <= 9) {
            
            j = 1;
            while (j <= 9) {
                System.out.print((i * j) + " ");
                j++;
            }
            
            i++;
            System.out.println();
        }
    }
}

/* 《程式語言:教學誌》的範例程式
    http://pydoing.blogspot.com/
    檔名:WhileDemo2.java
    功能:示範 while 迴圈陳述的使用
    作者:張凱慶
    時間:西元 2010 年 10 月 */


我們可以拷貝複製到在 MS-Windows 中的記事本



MS-Windows 的記事本就是一個簡單的文字編輯器,可以將文件儲存為預設的編碼,例如在台灣預設的中文編碼便是 Big5 ,也可以把檔案編碼儲存為 UTF-8 或其他編碼方式。


這裡要注意一點,雖然程式也可以用像 MS-Word 之類的文書處理軟體來寫,但是這類文書處理軟體大都有專屬的編碼方式,同時視覺化的排版往往混雜全形跟半形符號,因此儲存時除了編碼需要特別注意之外,全形、半形也需小心謹慎。


除了記事本之外, MS-Windows 還有許多不錯的開源或免費的文字編輯器可以下載,自由安裝使用,例如 Notepad++



通常這些文字編輯器除了顯示行號,而且每個字元可以區分清楚外,還提供許多常見程式語言的語法高亮度顯示,因此相當好用。


Mac 系統中也有類似的軟體,例如 EditraSmultron



另有隨安裝光碟附的 Xcode ,屬於整合的 IDE 介面



類似好用的工具相當多,讀者可自行挑選自己喜歡的來用。也可以到維基百科查看文字編輯器文字編輯器比較列表,來找自己喜歡的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