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語言標準函數庫分類導覽 - 目錄





很多經常性重複的工作, C 語言由標準函數庫提供,例如輸出輸入、數學計算、字元及字串的處理等。依據 C99 的標準,C 語言的標準函數庫應有如下 24 個標頭檔

assert.h
complex.h
ctype.h
errno.h
fenv.h
float.h
inttypes.h
iso646.h
limits.h
locale.h
math.h
setjmp.h
signal.h
stdarg.h
stdbool.h
stddef.h
stdint.h
stdio.h
stdlib.h
string.h
tgmath.h
time.h
wchar.h
wctype.h


通常某一方面的功能會集中在一個特定標頭檔之中,裡頭提供相關常數巨集結構函數等的宣告。例如 time.h 有處理時間相關的結構 tm ,秒、分、時、日、月、年等等都為結構 tm 的成員,因此建立一個為結構 tm 型態的變數,就可以簡單、輕鬆的表示時間格式。


輸出、輸入亦為程式的常用功能, C 語言由標準函數庫的 stdio.h 含括相關處理函數,同時也佔了標準函數庫的許多篇幅。這裡須留意一點,檔案處理也屬於輸出、輸入的部份,如將結果輸出到檔案之中,或由檔案讀入資料等等。


我們在這一份標準函數庫分類導覽中,從 C 語言標準函數庫中挑選數種常用功能,包含數學計算、字元測試、字串處理、通用工具、時間格式,以及輸入、輸出、檔案等做介紹。


我們介紹 6 個常用的標頭檔,分成七部份,如下


您也可以直接由 C 語言標準函數庫分類索引,查找您所需要參考的項目。


目前本站提供六個標頭檔 math.h 、 ctype.h 、 string.h 、 time.h 、 stdlib.h 、 stdio.h 等的相關介紹,日後會陸續補齊其他標頭檔的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