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語言快速導覽 - 目錄






這一份快速導覽中,我們先認識有關 C 程式的基本概念,然後認識 C 語言的標記,包括語法功能的關鍵字、運算子,用為自訂功能的識別字,以及常數等。


資料型態在程式語言中是個相當基本的觀念,因為型態代表所處理資料可容許的範圍大小,也就是說某一種型態可以最大有多少值,最小可以有多少值,不同的型態也佔用不同大小的記憶體空間。


程式中最主要的工作便是進行計算,計算由運算子與運算元來負責。運算子與具有資料型態運算元構成運算式,不同型態可施行的運算子也有所不同。計算過程若是遇到不同資料型態的運算元便會啟動型態轉換的機制,分別有強制轉換與自動轉換的差別。


結構化程式設計為現代程式設計最核心的概念,這便由程式語言所提供的控制結構來達成。選擇結構替程式提供分流,依條件選擇執行的項目,而重複結構,也就是迴圈提供重複執行的方式,利用迴圈便可讓程式輕易重複某些工作。


C 語言亦提供其他衍生的資料型態,指標可處理記憶體位址,陣列為同質的資料型態,結構為異質的資料型態,聯合則是早期 C 語言為有效利用記憶體空間的資料型態。


函數也歸為 C 語言的衍生資料型態之一,同時函數也是 C 程式的執行單位,每個可執行的 C 程式都必須有個 main() 函數。


最後,我們討論有關宣告、範圍規則、標頭檔、前置處理器等概念。




基本概念


標記


基本資料型態


運算式


型態轉換


控制結構


衍生資料型態


宣告


範圍規則


標頭檔


前置處理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