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速查手冊 V1.00 - 單元 1.1 - 原始程式碼與檔案編碼




寫 C++ 程式可以用整合開發環境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 或文字編輯器 (text editor) ,免費受好評且跨平台的整合開發環境有



MS-Windows 平台有



Mac 平台有



IDE 的優點是有語法高亮度,以專案 (project) 的方式組織原始程式碼 (source code) ,另外直接整合編譯器 (compile) ,按一鍵就可編譯測試程式。缺點就是要另外得學習 IDE 的介面,若對專案開發還沒有具體概念的話, IDE 用來就顯得很冗贅不順手。


相對文字編輯器就簡單很多,大多數的文字編輯器都有提供語法高亮度,例如下面是 Mac 的 Smultron



任一平台都有免費、好用的文字編輯器,例如 MS-Windows 平台有 Notepad++

無論使用 IDE 還是文字編輯器寫程式,原始程式碼檔案都是存成如 Unicode 、 ASCII 或 Big5 的純文字編碼等, C++ 的程式檔案只要儲存成符合開發平台的文字編碼即可。


至於 C++ 程式檔案常見的副檔名有 .cc.cxx.cpp.cp.C 等,視編譯器支援與否,我們採用常見的 .cpp ,編譯器則使用跨平台開放原始碼的 GCC 。


continu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