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3.1 快速導覽 - 基本概念

Python 是一種強大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具有非常廣泛的功能,例如用作網路、遊戲、伺服器、科學計算、軟體發展、 3D 繪圖等等,幾乎各方面應用皆可使用 Python ,相關資源非常多。



設計哲學是「優雅」、「明確」、「簡單」,資深開發者 Tim Peters 所寫 The Zen of Python 提到
There should be one -- and preferably only one -- obvious way to do it.


發明者 Guido van Rossum 也提出一個口號
There is only one way to do it.


因此 Python 具有簡潔、一致的語法特性,使其相當適合作為初學者的第一個語言。


使用上非常簡單,於命令列鍵入 python3 指令即可進入直譯器的互動介面


如果電腦已有安裝 Python 3 之前的版本,進入 Python 3 的直譯器互動介面需要使用 python3 指令,若直接安裝 Python 3 ,使用 python 作為指令即可。


這就是一個簡單的計算機,加 + 、減 - 、乘 * 、除 / 、指數 ** 均可直接進行計算



離開直譯器的互動介面,鍵入 exit() 即可。


也可以利用變數 (variable) 進行計算,注意,這裡的等號是指派運算子 (assignment operator) ,作為指派數值到變數之用



Python 會自動偵測所用數值的資料型態 (data type) ,使用上不必太擔心,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進行型態轉換



直譯器的互動介面便於直接測試程式碼,程式碼也可以寫到副檔名為 .py 的檔案之中,如
print("Hello, Python!")

# 《程式語言教學誌》的範例程式
# http://pydoing.blogspot.com/
# 檔名:hello.py
# 功能:示範 Python 程式 
# 作者:張凱慶
# 時間:西元 2010 年 11 月 */


使用 python3 指令可於命令列中執行 hello.py



這個程式只有一行, print() 為 Python 的內建輸出函數 (built-in function) ,這裡用來輸出字串 (string) ,輸出後增加一新行,也就是讓游標符號移到下一行的開頭。 Python 中,單引號或雙引號圍起來的都是字串,字串就是文字資料,此例中的字串就是 'Hello, Pyhton!' 。


第三行以後以 # 符號開頭的,這是註解 (comment) ,用來作為程式的輔助說明,直譯器執行程式時,會忽略掉所有的註解,也就是說, # 之後無論安插任何文字敘述,對程式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中英文術語對照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變數variable
指派運算子assignment operator
資料型態data type
內建輸出函數built-in function
字串string
註解comment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一下
python現在版本3.3.2
要如何讀取編好的.py檔?
我嘗試過使用python3 123.py
可是他說invalid syntax
謝謝幫忙~

Kaiching Chang 提到...

"invalid syntax" 是說你寫的語法有問題唷
另外這個問題跟本篇文章無關吧

Unknown 提到...

我是指這篇文章有提到
使用 python3 指令可於命令列中執行 hello.py
我py檔的語法沒錯
是python讀取不了我的檔案
我才提問的...

所以我想問看看新版的要如何開啟檔案?

Kaiching Chang 提到...

如果是第一次於 MS-Windows 安裝 Python
命令列執行 python 或 python3 指令都得額外設定

此外如果是命令列無法執行,命令列會顯示類似 "command not found" 之類的訊息
直接顯示 "invalid syntax" 的話
其實就是語法有錯
Python 2 跟 3 的語法有差
請重新檢查程式碼唷

提到...

抓個錯,
「此例中的字串就是'Hello, Pyhton!'」的 python 寫錯了!